close

174.JPG

日本动画大王宫崎骏的那部获大奖的《千と千寻の神隠し》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如果没看过的话,我提议你找个机会看看,就算是花点钱买张碟儿,也值,那感觉很日本,很地道的日本式的生活方式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那风景,以及那全片传达出来的那种味道,也许这才是它获世界大奖的主要原因呢。

    片頭,少女千尋的爸爸駕車從公路上突兀地拐下一個小岔道,故事就從那裏開始了。說實在的,在日本,到處都有這樣的小岔道可以拐進去。我剛到日本來的時候,老公每逢休息日都開上車帶我去兜風,那個時候我就注意到,也提議過打破已經訂好的目的地,順著一條不知名的小路任性地開進去,看看能有什麽樣的驚喜。老公是典型的日本人,這種不循規蹈矩的作風不是他的長項,所以,在自己沒能把握方向盤的時候,這個率性的冒險一直也沒能有機會得逞。從這個切入主題的方式可以看出,宮崎駿的行爲方式應該是超越大多數日本人屬性的,是很童話的很冒險的。

    有了自己的車之後,我也有過很多次這樣的經驗,雖然故事都沒能像少女千尋那樣展開,但那份意外得來的魅力總是能使人心動不已,以至於每一個路口對我來說都有著抵擋不住的誘惑。

    在白河高原上開車兜風的時候,不是很荒涼但很冷清的山間公路旁有一個不起眼的小小岔路口,多次從那裏經過只是沒能進去看看,一個細雨濛濛的天,正是當地的梅雨季節,連續十幾天的日子都是濕漉漉的,不大不小的梅雨淅淅瀝瀝,肥大的蝸牛沿著滴水的牆壁緩慢而愉快地爬行著,碩大的蚯蚓也扭到庭院的沙地上,更有碧綠的小青蛙居然跳到我家浴室的紗窗上,而當大大的牛蛙面無懼色地橫在路中央的時候,我是連車也不敢開快了的。梅雨季節正是大團大團的“AJISAYI”(譯成中文好像是叫紫陽花吧)開得正旺的時候,這種喜雨喜陰的花朵,在沒有陽光的日子裏竟也能開的豔麗無比。花的細節是很耐看的,紫陽花更是如此,沒有陽光的照射,絲毫也沒有遞減它的嫵媚和燦爛,如果有興趣翻看它葉子的背面,還能有更意外的驚奇,那裏還是蝴蝶和瓢蟲們的避雨之地呢。車拐進那個小岔路之後,不久,就有大片大片的繁多種類的紫陽花出現,看那修剪的圓圓的樹形,非人工所不能,可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亦不是旅遊地的地方,誰有心思來做這些呢?我貼著花樹把車停了下來,撐開這個季節裏必備的雨傘,換上長筒水鞋。

雨打在傘上的聲音在空曠的山林間顯得落寞而又執著,踩著並不泥濘的草地慢慢地往前走,沒一會兒,紅色的長筒水鞋上就沾滿了藍紫色的花瓣。少女千尋在紅橋的那一邊奔跑過來的時候,有衆多的花朵閃過鏡頭,其中就有這種以藍色爲常見主調的AJISAYI,後來在衆多的場景中,也反復地出現過,如果留意就能感覺到。

山嶺間那一片寂寂的紫陽花一定是哪位喜愛這種花的人栽種的,我也做過這樣的美夢,在無人的地方爲自己,也只是爲自己栽種上一片喜歡的花,只是老公家沒有那樣漫山遍野的私有財産,我對花的喜愛也不固定,夢就只能是個夢了。只是當不經意地看到自己的夢被別人實現的時候,心裏還是有一點點悵然,這就是我撐著傘在一片紫陽花叢中徜徉時的心境。

少女千尋隨父母闖入的那座空無一人的鬼城,那在碧綠中塗得紅豔豔的橋,那小巧精致的街道在日本隨處可見,只是不小心吃了哪家的OUDIAN能像少女千尋的父母那樣變成豬,倒是不敢嘗試的。

少女千尋可以隱身的路線實在是太多了,我有興趣願意花費一生的時間一個個嘗試。我已經從一些不經意的岔路口遇到過燒窯的地方,還偶遇到一對夫婦的一片西瓜地,飽飽地吃了一個大西瓜,還闖入過一棟已無人居住的但卻收拾整齊的房屋。總之,岔路得來的意外是很刺激的,這一點,我和宮崎駿一定有相同的感受。

11075.JPG

 

DSCF45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