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644.JPG

有那麽一陣子,我總想悟一悟關於茶道的事兒,爲此還特意買了一本厚大的《茶經》,到頭來也沒正經八百地翻一翻,悟茶道的事兒就被一天天的俗事給不了了之了,後來下嫁到日本做家庭主婦,生活一下子安靜且平凡起來,加上被日本實在是好看極了的茶具蠱惑,還有就是因爲做個外國人總是有機會被請去看日本的茶道表演,喝正正式式被幾次三翻搗弄出來的茶,就又無數次地勾起了我悟悟茶道的念頭。

其實對於茶這東西,我最初的印象和記憶就是父親的鍍瓷大茶杯子,裏面是濃濃的泛著絳紅色有苦森森味道的茶,父親總是喝的津津有味,再後來就是同事的玻璃杯裏的幾片綠色的葉子,我自己是少喝茶的,大多時候就是喝白開水。後來爲了一個喜歡的玻璃杯子到是喝了一段日子的茉莉花茶,也不過是喜歡看綠色的葉和白色的花在水裏漂浮的那種小感覺罷了,至於味道嘛,現在也已經淡忘了。

對茶有了很雅的概念來自《紅樓夢》,這本書裏那個帶發修行的美貌道姑妙玉,她給黛玉寶釵喝體己茶時的那一段描寫,那樣的黃昏,那樣的茶具,那樣的妙人兒們填滿了我少女時期的想象。從那裏得來的結論是:茶的好壞和芬芳同茶葉沒有太大的關聯,倒是和煮茶的水有很大的關係。黛玉一句猜錯了的關於水的話就遭到了小道姑的冷笑,妙玉說去年的雨水那裏有這樣的清香,說那是幾年前在什麽什麽地方的梅花上采來的雪水,封埋在地下之類的。就這一點我倒是個死心眼兒,在一個下雨天裏也接了些天上來的水,燒開了給父親泡茶來喝,父親喝的一如既往,到現在他也不知道當年十幾歲的女兒給他做的手腳。我總是疑惑那種水弄來喝不小心會壞了肚子,冰箱裏的飲料放久了也不好喝呢,何況是陳年的雨水雪水什麽的,還不長出各種浮游生物來。

大概是東北不産茶葉的緣故吧,我悟茶道的念頭就如同葉公好龍一樣。

對日本的茶最初也是平民接觸,初見公婆時,用很精美的小茶碗喝了第一口的日本茶,滿嘴的海藻味道,就疑心日本的茶是用海帶研磨出來的,直到一年以後才習慣了那種味道。日本人喝茶比中國人要更普遍一些,差不多人人都跪在榻榻米上的小桌邊喝海藻水味道的茶,用小茶壺即沖即飲,不像我們的喝法,是把茶葉放到杯子裏砌入滾水慢慢飲來,講究些的是用帶小託盤的蓋碗來喝茶,用小蓋子輕輕地撥開水面上漂浮的茶葉,這樣的畫面我們經常在電影電視裏看見。不講究的喝法,大多數如我父親的那種喝法,用大杯子泡茶,喝的時候用嘴吹去水面上的茶葉。當然這也不是絕對,我在甘南的回民地區喝的就是蓋碗茶,俗稱叫“三泡台”,人人都用蓋碗喝茶,和講究沒有關係,是習慣,那種蓋碗也不精美,有褐色的茶迹斑斑或豁牙露齒的,那種茶到是很好喝,甜滋滋的。

日本的茶道是很講究的,通常是要穿上和服,用上好的茶具,還要擺上精美的小果子,一個人在悠悠揚揚的日本音樂裏鼓搗半天弄出來一杯綠色的茶來,挪到你面前還要在手裏三轉兩轉後才能品一品,還是那個海藻味,未見異常,只是那個表演過程十分講究,講究到了好看的份上。據說國內現在也實行茶道了,尤其是上海和廣州那一帶,我倒是沒有親自體驗過茶是不是很好喝或是也講究到了好看的份上,只是在日本電視裏看了一個日本人在上海體驗到的茶道,是穿著旗袍的女人,站著給客人弄茶,翻來覆去弄出來的茶,用小杯子品上一品,也不知道味道怎麽樣,沒有解釋說和水有什麽關係,看來茶道講究的是弄茶的過程而不是用料了,然而有一點還是叫我比較欣慰,就是有一種茶道還是我熟悉的父親的喝法,不同的是,人家是用漂亮的高腳玻璃杯裏面泡出花開了一般美麗的茶來。

據我想,茶的各種弄法都不能把茶葉弄出肉香味道來,茶道不過是一個把茶人爲地上升到一個文化領域裏的東西罷了,在一個講雲南的和茶有關的電視片裏,有一種很難得的,在玉龍雪山上采來的茶,當地人也不過是用粗糙的大瓷杯泡滾水來喝罷了。

我是這樣認爲茶道,可學了一段日本茶道和看了中國《茶經》一書的妹妹可不同意我的看法,她可是認爲茶道鼓搗出來的是真好喝。

以後有機會我倒是要認真品一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