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9.JPG

這個季節最想做的事兒就是去“ さくらんぼ狩り”。用中文該怎樣講呢?——“去櫻桃園現吃現摘”或者“自助櫻桃園”,這樣的解釋很精確但缺乏詩意,而生活中的詩意對某些人來很重要,如我。於是我說:去狩獵櫻桃。

幾天前,博奧的關係公司又如期送來一盒上等櫻桃,當作飯後水果,一下子就吃掉了半盒。那個時候就萌生出了一定要去さくらんぼ狩り的念頭。

福島市的飯阪町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尤其是那條“水果ライン”譯成“水果通道”吧,有名的“佐藤錦”,被稱作“福島紅寶石”的櫻桃就出在此地。6月至7月初正是出櫻桃的好季節。

因為政府有令,災區住民使用東北地區的高速道路一律免費通行,所以預備了受災證明書,跑高速也就是40幾分鐘就到了飯阪町高速出口,而那個小町,開車轉來也不過是二十幾分鐘,這也正是我喜歡的小町,恬靜而有餘裕,是“寧靜而致遠”的感覺。

選定了去“紺野果樹園”為的是在宣傳單上的那幾個字——愛情たっぷりこだわり農園——想像滿樹都是愛情大櫻桃,該是怎樣的動人呢。

其實,往年的這個時候,收穫櫻桃已經到了尾聲,因為除了很高的樹枝上還有些紅艷之外,幾乎都被“狩”光了,所以心裡一直有些不安,打了電話過去,那端傳來了略帶東北口音的女聲。

紺野果樹園就在“水果ライン”的路上,果樹園中有一棟很新的自宅,電話裡的那個女聲,很標準的日本式營業員,簡單的介紹了“狩り”的規則,我們就鑽進了用藍色大網罩起來的櫻桃園。

因為輻射線的“風評被害”,到了這個日子居然還是滿樹滿園的櫻桃,叫人又欣喜又心酸,歡喜的是自己能有這樣獨占美食美景的機會,心酸的是這樣大的損失,對以果為生的果農家來,該是多麼的痛心呀。就算是國家和肇事者——東京電力有各種補償制度,作為果農,看著自己的成果無人問津,那種心痛和失落可不是錢能補償來的。

30分鐘的自助,恨不得吃掉所有的櫻桃,而事實上,一條樹枝就能把人撐住了。

在進園之前,我最擔心的就是有毛蟲,因為像櫻桃,杏子,李子等香甜的水果,最容易的就是長毛蟲,那種貼在樹上的東西,能讓我做上一輩子的噩夢。因為果農可以從樹上摘下來就吃,沒有撒農藥的。所以先怕得要死。而到底沒有發現毛蟲,卻找到了根源,原來在一些樹根處,掛著驅蟲劑呢。

一排樹一排樹地吃過去,雖然是同一品種,也又很微妙的不同口感,而不同品種的味道就很容易分辨了,很快就感覺自己的胃慢慢地漲了起來,這時候,吃已在其次了。

傍正午的陽光,透過櫻桃及其葉子射進果園,果院裡地面上的銀色通道像一條條波光粼粼的小河,恍惚間這個場面似乎在我的記憶裡出現過,這一驗證就成了永恆。我就是這樣常常被生活中的細節和不經意的場面感動著,我的日子也在這樣的接二連三的感動裡變得生動起來。

又買了幾盒上等的櫻桃,宅急便送到埼玉的婆婆家。

那邊坐著的歐吉桑一板一眼地把櫻桃分類裝盒,問了可以照像,就對著他拍了好幾張,歐吉桑面對鏡頭依然不慌不忙的樣子,就看得出這裡不僅僅是“食”而已,還有觀光的經驗,不然,老果農對著鏡頭哪裡會有這樣自自然然的感覺呢。問了才知道,原來往年這裡要接待的不僅是全國各地的觀光者,還有坐大巴來的外國人,好多人都是趕著季節來さくらんぼ狩り的。當然,拍裝櫻桃的歐吉桑也成了觀光的一個亮點呢。

翻了宣傳單,原來水果ライン可不僅僅是這一個季節呢,從6月的櫻桃開始,陸陸續續還有79月的桃子,11月法國梨,1112月大名鼎鼎的富士蘋果,112月的柿子,呵呵,這大半年下來,還不吃出個美人來呀。眼看了果農家的女孩兒,果然面色嬌嫩如水果一般,一瞬間就恨不得自己也能做個果農,守著這一大片的土地生生死死。

回程的路上,車子開得飛快,不走ETC卡的出口,遞上了受災證明書,哈哈,省了高速費用,覺得占了好大的便宜呀。這時候,恰好博奧的電話打了進來,大聲地喊給他:今天我去了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