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輻射線的關係,竟然錯過了今年賞花時節,當晚春的風掠過,漫天花瓣飄零的時候,心底就有了絲絲縷縷的悵然。日語裡把這個時期叫做“櫻吹雪”為了這幾個字,也不得不喜歡,很是俠情吧,是日本動漫的感覺。

前些日子,每天關注核電站的消息,每天關注當地的和學校的放射線量數,憂心匆匆。上個星期天,和卡茲卡奧理去了山裡的一個人工湖羽鳥湖,那裡有高爾夫球場和一些相關的休閒樂場所,大概和我的想法一樣,學校是限制學生們屋外活動時間的,一天下來,孩子們幾乎一直都生活在屋子裡面,到了週末,一些放射線量低的地方就成了到孩子們玩的樂園,呵呵,這也算是振興經濟的途徑吧。

那天羽鳥湖出了很多露店,還有當地的樂隊和歌手義演等,很是熱鬧。

山櫻和八重櫻的季節在山裡來的愈發晚些,穿過一趟櫻花繽紛的整潔道路。卡茲打開車門之前,臉色認真地跟我確認:這裡的放射線量是多少?唉,是不是我的小心緊張對他影響太大了呢?

一路看過去,到底是山裡,以大面積芝櫻盛開為景觀的這裡,芝櫻竟然還沒有一點動靜,滿山的荒涼,但濕地上的水芭蕉和不知名小黃花倒是開出了一片春色。

租來自行車,心情豁然起來,繞著湖畔的山有自行車道,坡雖然緩,但對我和卡奧理來說夠挑戰,眼見著卡茲衝到前面,然後得意洋洋地俯視我們狼狽地奮力爬坡,他很有成就感。這傢伙五開始練空手道,百米紀錄14秒,動不動就和博奧比試俯臥撐和仰臥起坐,博奧私下裡:再過一兩年,我就不是這小子的對手了。這話的時候,得意裡帶著傷感,那是父親對兒子的感覺。

要是爸爸能一起來就好了。卡茲。呵呵,言外之意竟是眼中無對手啊。

一個半小時的自行車,讓人精神煥發,露店就格外誘人了。卡茲卡奧理吃鉋冰,哈密瓜和巧克力味的,我呢,就想吃烤的“章魚丸子”。然後,坐在“溫泉足湯”邊上,把泡在熱熱的溫泉裡,風中隱約傳來I  LOVE YOU BEBOY ふくしま的歌聲,地震海嘯以及核輻射暫時地忘掉吧。

回程,卡茲道:再有一場雨,就到了“新綠”了。卡奧理:我最喜歡五色沼的新綠了。

那年,卡奧理三的時候,自己走完了五色沼探險路,好像是二十幾公里的山路呢。所以她一直留有那時的記憶,很得意的。

又要回到有放射線量的生活當中,這樣的低線量長期輻射,據在世界上還沒有先例,所以沒有肯定的科學法,在眾紛紜的情況下,我只能在不崩潰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儘量減少孩子們輻射數。所以,每個週末的小旅行成了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下次去哪兒呢?

2011.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