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只需自動投一百元硬幣或乾脆不需要交錢就能泡的溫泉之後,我總覺得那些花上千塊錢泡的溫泉實在是有點小題大做。日本人把很自然的不經意的東西叫做“野趣”,這種溫泉的泡法也被日本人寫作“野趣”,偏偏,這兩個漢字也是我喜歡的,所以,但凡有時間,我寧願開上幾個小時的山路,也要去那種地方“野趣”一下,老公當然舉雙手支援,他的意思不在於“野趣”,只在於“省錢”,笨想啊,又省錢又能討得太太歡心,這樣的事兒,哪個老公不肯爲之呢?

日本人熱愛溫泉的程度實在是使我這個從天寒地凍之鄉來的人歎爲觀止,如果說鎮鎮有溫泉村村能泡湯,這話一點也不誇張。就說我家居的小鎮,人口大約只有一萬九千人,可溫泉就有好幾個,有町立的半福祉性的溫泉,大而便宜,只需要三百塊錢就能又泡露天浴又泡室內浴,如果再加上二百塊錢,就能享受一天的悠閒,溫泉館裏無料提供休息的大廳和茶水以及卡拉OK。私立的溫泉一般都貴一些,但小而精致,大體上一次入浴也不過是五百或一千塊錢不等,如果是享受那種“一泊兩食”的話,就能穿著溫泉館裏提供的浴衣,悠悠閑閑地想什麽時候入浴就什麽時候入浴了,只是需要銀子,因“湯治”的不同和所處的地理位置決定所需的銀價。最近日本人都迷戀尋找“秘湯”,所謂的“秘湯”大都是古老的遠離都市的溫泉,那裏大多數都是男女混浴居多,據說以往那裏是男人的天下,如今年輕的女性也常常結伴前往,一個小小的露天池子裏三個女性嘰嘰喳喳地看著一個男人的時候,那個男人所能做出的反應就是落荒而逃了。

事實上,“秘湯”多的地方都是遠離東京遠離都市的地方,像在東北地區,被發掘出來的有名的“秘湯”多不勝數,但那種地方,對生活在當地的我來說已經不算是“秘”了。我已經練就出了另尋“秘湯”的辦法。

在風和日麗的時候,開車去鄰縣櫪木,途經一個叫XIAOBARA的地方,那裏有一條很曲崎的山路,記住是山路而不是公路,所以我說是要在風和日麗的日子。一路開下去,山林間有泉水和鳥鳴,可以關掉車裏的音響,落下車窗,不按規出牌地停在喜歡的地方,不用擔心有警察在車窗上留下罰款單,當然要考慮到不影響偶然來往車子的行進。我選的第一站就是一個可以觀賞叫“留春的潼”的瀑布,那裏有供遊人小憩的木椅和石桌,一點也沒有人工雕琢的自然環境總能使人心平氣和,如果在這裏吃自己做的“弁當”,那種喜悅是很平民的很殷實的。然后驱车继续行进,看过路边的溪谷和怪异的草木,到达一个叫“不動湯”——那是一个只需一百元就能自由浸泡的天然混浴温泉,只要不是在“休日”这里几乎无人,不用担心自己的春光是否会外露,当然,最好的是约上几个好友同来,几个女人的气势总是能站男人的上风。但我更喜歡的是單獨行動,喜歡旅行中的那份落寞和漫無目的。

其實只要願意,XIAOBARI這一路下去可以連續泡上四個五個這樣樸素的小溫泉,但條件是需要帶些吃的來,據我的經驗,泡溫泉消耗體力太大,需隨時補充能量。

更讓我動心的,時常就要溫習一遍的泡法就是在大雨天出發。當然,山林間是不能去的,那個時候安全的地方就是小河邊的溫泉,介紹一個“野地”溫泉鄉,“野地”是鄉下的名字,在那裏的河邊,就有一個在漲水的時候會被河水淹沒的小小溫泉,只是那個地方離公路實在是很遠,而且也沒有換衣服的地方,只能把車停在鄉路距溫泉最近的地方,然後在車裏脫光衣服,裹上大大的浴巾,冒著打在身上都略略發痛的豪雨,跳到溫泉裏,恰好水溫由於河水雨水的介入變得溫和起來,更好的是這樣的時刻,一般的日本人都不來“野趣”。老公常常在這樣的時刻,容忍地呆在車裏吸煙看漫畫,等我瘋完水泠泠地回來的時候,目不斜視地開車繼續上路。

這樣的泡法還適合在大雪紛飛的日子,只是那個時候,偶爾會碰上也來“野趣”日本人,大多是情侶,女人的眼警告著男友,男人還是能把目光偷空溜過來。“誰讓你的腿長得那麽長,身材好,誰都想看。”老公在這一點上總是變得很自豪和大方:看了也白看,嘻嘻,媳婦就是自己的。

IMG_97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