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八點就把女兒卡奧理送到全市算盤競技大會的會場上去了,要下午兩點才能結束呢。回到家,博奥和卡玆兩人又懶到被窩裏看電視去了,問他倆今天打算幹什麽,卡玆想在家玩一天WII,博奥表示想躺在被窩裏看一天電視最好。看起來,我得當機立斷作出決定,不然,這略略放晴的一天就報廢了。在平時收集宣傳單的盒子裏翻了翻,有那麽多想去的地方呢,可是——現在已經快九點了,遠的地方是去不成了,近的地方有一大堆,再猶豫下去恐怕他倆的願望就能得到滿足了,去三春,我抓起相機,披上外套,風風火火推拉着博奥和不情不願的兒子上路了。

三春是田村郡的一個市,出了城還得開上將近一個小時的車,而且是穿山越嶺。好在車不多,一會兒就到達了目的地。三春名字的由來倒是很有意思,一般來説隨著季節的變化,花開的時間也不一樣,但是在三春這個地方,氣候很特別的,很有代表性的梅花,更有代表性的櫻花以及這裡的的特桃花(我們這裡的桃是非常有名的),竟然能在一個時期裏同時綻放,所以這裡叫三春,取其三個春色融為一體的意思。而在三春最爲有名的則是一棵樹齡千年以上的三春潼櫻,它和樹齡三千年以上的根尾谷的薄墨櫻以及樹齡一千五百年以上的山高神代櫻號稱日本三大櫻樹。但是還沒到花開季節,滿山的衰草透出了柔和的綠意,這個時候觀光地是遊客極少的。

卡玆不解的問我:又沒有櫻花可看,來這裡做什麽哪?其實啊,三春的花景只能看一個季節,但卻有一個不分季節的景物是可以常年觀賞呢,那就是——高柴デコ屋敷,直譯成中文的話大概是:高柴兒頭大院。這是坐落在三春山坳裏的一個由兩三人家組成的民俗手工業作坊小部落,現在已經被指定為我們這個縣(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省份)的民俗文化遺了。駐上車,兒子要求先上厠所,環視一下四周不像有廁所的模樣。倒是兒子眼尖,看到了一個紅字寫的路標,順著箭頭方向看去,呵!好漂亮的建築物,哪裏像廁所呀。忙舉起相機,博奥馬上訓練有素地四下一望:沒人,快。倒是從廁所裏出來的兒子立馬得遠遠的,那情景像是表示:這兩個給廁所拍照的傢伙我可不認識。

日本的景點差不多都有一個不顯眼的小路標,上面寫着“順路”然後畫一個箭頭,按照它的指示走,所有的景點會一個不丟地看到底,當然還不走冤枉路。這種能體貼人的小辦法,是日本的服務行業最出色的地方。我們一家三人順着箭頭慢慢逛去,緩緩地走上幾步斜面路,先是一棟古老的木造房屋突兀在眼前,小小的院落佈置的彎彎曲曲,古老的木紋呈現出深淺不一的顔色,還沒進門,兒子便鬼鬼祟祟地轉過身笑個不停,問他,也不説話,還是博奥發現了兒子怪笑的秘密,原來在廊下擺着用原木雕刻出來的男女生殖器,個頭很大,樣子逼真,下面立着的小木板上還寫着:撫摸三囘,就能有好運到來。所以那個木質的大大的龜頭歷經多人之手撫摸,顔色發亮,紋路清晰。博奥心懷鬼胎的樣子也撫摸了三囘,兒子卻早就自己先拉開日式的拉門進到店鋪裏面了。

因爲是很古老的舊宅,或者過去就是手工作坊,裏面非常低矮寬大,整棵整棵樹木搭成的樑柱,經年月已染成黑色,榻榻米上有古老的取暖設施——圍爐,現在也作爲裝飾保留在那裏,這裡既是店鋪又是手工匠人們現場工作的地方。三春的手工業品以兒頭老頭老太臉譜最爲有名,這裡的手工製品都是用一種特製的紙糊貼出來的,無論造型還是顔色都非常的日本土化。據説前幾年,這裡的年輕人都到山外面的城市去了,沒有人肯留在這山坳裏年復一年地製作這些似乎和現代社會隔的東西了,所以當地政府爲了保存這些無形的民俗文化遺,給與了相當豐厚的支援政策,現在年輕的一批手工業匠人也慢慢誕生了。你看,相片裏的那個年輕的小伙子就是其中之一。

vcm_s_kf_repr_459x345.jpg

第二家裏面的舊貨很多,滿滿地佔據了一面墻,有手搖電話機,有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當年祭祀時軋的頭巾,有不知年月的各色古老挂鐘等等,更有趣的是他們把挂鐘挂在房簷下很是醒目。出了門,緩緩地走幾步下坡,便有一個醒目的招牌——道六舘,大字的旁邊寫着兩行小字:家庭圓滿良緣 夫婦圓滿 子寳。還有一個小牌子上面寫着“十八以下的人禁止入内觀賞”。沿着微陡的小路往山上走,轉過一片竹林,半山坡上有一閒民家,有無人的投幣式入口,我和博奥買了兩枚專用硬幣,兒子在旁邊大叫起來:我呢?把我一個人扔在這荒山野嶺的。我對兒子:這裡不讓小孩子進的,你在外面等着,到自動販賣機那兒買點兒喝的去。兒子滿臉疑惑,問爲什麽不讓小孩子進呢?我我也不知道,等媽媽進去看完了在告訴你。卡玆還是很聽話的,沒再糾纏。

正如門匾上寫的一樣,這是一家“性信仰玩具”觀賞店,裏面牆壁的兩旁陳列着各色日本古老的春宮圖,色彩艷麗,綫條流暢,只是生殖器官都被畫的很誇張,另有各種春宮姿態的栩栩如生的小雕刻,而奪目的還是諾大的佔整個地面三分之一的男女生殖器的原木雕刻,正面原該是擺放佛龕的地方,擺放着樹彫的男女生殖器,按照日本當地的習俗,在上面還係上紅布一塊,兩旁有同樣畫上生殖器官的紙燈籠裝飾着,在出口処有一個自動投幣式販賣機,裏面賣有複製的各種春宮手絹,還有春宮小擺設以及性器裝飾的手機鏈和鑰匙鏈等等玩意。十幾年前的中國,這些東西還是禁物,而且和倫理道德聯係在一起,只是聽説過沒見過。也就是年輕的時候我沒有見過這樣的東西,現在看起來倒是覺得很新鮮好玩的,博奥是見多不怪的,他只是滿有興趣地感嘆:山溝裏的東西真是很古老很土哇,以後有機會帶你看看別的,很現代的那種。!那些玩意有什麽好看的,看這些是看你們日本古老的性文化啊。我。博奥撇撇嘴強調:是這個大山裏的性文化,只能算是日本其中的一部分。想一想他的也不無道理。

vcm_s_kf_repr_624x832.jpg

出了六道舘,兒子追問我裏面有什麽,我覺得回答他很困難,就:去問你爸爸。博奥想了想:在法律上你是不是得到二十之後才能喝酒吸煙什麽的呢?兒子點點頭。博奥接着:有一種事情也得等到你成人之後才能去做的,這裡面就是那種事情。兒子還在追問:那是什麽事情呢?博奥想了想:也沒什麽,不過就是一種大人的玩具罷了。然後就輕描淡寫地轉移話題問卡玆能不能替他買一瓶茶來。我暗暗地松了一口氣,在國内這可是非常敏感的話題呢,而且是躲躲藏藏非常迴避性的。

三春的鬼面臉譜上的鼻子都被誇張得又大又長,追朔起來這也是性崇拜的一個暗示,那有點彎翹的長鼻子就像是男性的生殖器一樣,其實無論在哪裏最原始的東西或者文化都包含着性意識,人類只有在開始意識到性的時候才漸漸走出童年漸漸成熟起來,人類的歷史不也是一樣的嘛。

轉下山坡,在古老建築物的旁邊突兀地有一棟非常現代的民居建築,讓我感到很吃驚,雖然看慣了日本街道上現代和古老相容存在的風格,但在這樣的文化遺保護地當中有這樣的東西出現還是讓我很不適應,我細細地看了看,又從各個個角度拍了幾張相片,覺得設計的很匠心也很有點味道,大概這就是新鮮的年輕匠人們的一種想法吧,從古老的手工作坊回到現代的生活氛圍之中,能把這兩者恰如其分的融合在一起,也許這纔是對民俗文化的真正的繼承和保護吧。

三春,這個山坳裏的部落,充滿着原始的性欲和自然的美麗。

上了車,兒子擺弄着他挑買的兩個小紀念品,:這個兒頭歐巴桑有點像媽媽呀。博奥哈哈大笑,伸過頭去看了看也附和:可不是嘛,真有點像呢。我一個急刹車,大聲叫着:下車下車,你倆走回去吧。兒子把那個手機鏈一轉過來,忍着笑:你看這面的兒頭歐吉桑像不像爸爸。原來這是個有兩面臉譜的手機鏈,博奥大笑着回身和兒子抓成一團。看看表,距去接卡奧理還有一段時間,我突然想起城裏有一家面店新開張,據説那是日本有名的一家烏冬面,在他們爺兒倆的閙聲中,我一言不發地驅車向城裏奔去。

vcm_s_kf_repr_832x6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