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5.JPG

 

日本的和服實在是貴得離譜,也難怪,穿和服在任何重大的場合裏都不失體面,尤其是婚禮和葬禮,這是日本人人生中的兩件大事。差不多日本女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兩件和服,有自己置辦下的,也有從媽媽那裏得來的。據和服是唐朝時從中國傳過來的,好像和服最早還叫唐裝,後來,慢慢被日本人按著自己的身材和生活習慣改造成現在的模樣。我在自己的婚禮上換了四套禮服,其中兩件就是和服,一件是金紅色的,一件是白色的,就像我們在日本的電視裏看到的婚禮場面一樣,大概全日本的新娘都穿這兩件和服吧。穿過和服之後,我得出個結論,我們決不可以從和服的樣式去推斷唐代的服裝,和服的穿法實在是我所見到的最最麻煩最最不自由的服裝,若是公孫大娘穿這樣的衣服來舞劍的話,杜甫看了是不可能寫出《觀公孫大娘舞劍》這一篇氣勢磅礴的詩作來的,我們讀來和想象來的唐代,那樣一個富貴風流,才子佳人的時代,是不會讓女人,女人自己也不會弄出這樣繁瑣的服裝來束縛自己的。

和服只能是由日本女人來穿的服裝,它掩飾了日本女人不盡人意的身材----腿短.腰長.屁股大。到這裏,就不能不驕傲地提起我們的傳統服飾-----旗袍。

旗袍無疑是美麗的,是最能體現女人身材的設計,即使沒有《花樣年華》裏張曼玉那樣的身材,穿上旗袍,無端地也能給平淡的女人增添一絲嫵媚。我是喜歡旗袍的,最早是偷偷地試穿母親唯一的一件碎花布做的旗袍,那是母親留下來的一件青春的記憶,那年我大約只有十四,五吧,細細的身材小小的乳房,和妹妹逃了學,翻了母親的箱底,穿上旗袍就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了,小小的心眼裏就想長大了一定做多多的旗袍,穿它在街上搖搖擺擺地走。實際上這些夢想在國那些青春的日子裏卻沒能得以實現,一般來,穿旗袍需要一個特定的環境,譬如婚禮上的新娘,或是某個有雞尾酒可端的PARTY,遺憾的是在國能沒機會做新娘,PARTY倒是參加不少,只是沒有西裝革履的對手,穿了也怕那份高處不勝寒的寂寞,更怕一不小心被人當成了賓館裏的服務生,倒不如不穿的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據,現在國很風行穿旗袍,每個女人都抵不過對自己身材的幻想,好不好看到是另了。

臨出國之前不知出於什麽心理,做了好幾件漂亮的旗袍,好像結了婚就是要參加一輩子的PARTY似的,結果倒是真的有些機會來穿,參加別人的婚禮也要穿,各種節日的集會可以穿,逛街可以穿,兒子的入園式是必穿的,被請去給日本人講關於中國的時候是無論如何也要穿的,每次穿旗袍心裏總是充滿了喜悅,比起和服來,旗袍可是又簡單又漂亮又方便,而且我認爲只有高高大的的游牧民族后裔穿起來才好看,大約旗袍所表現出來的氣質正是不由自主所具有的東西吧,只是我們對旗袍瞭解的太少了,缺乏瞭解的東西很難從骨子裏長久地去熱愛。在日本有一些專門的和服學校,用來介紹和推廣與和服有關的知識,其中有許多是年輕的女性。我不敢肯定是不是所有的日本女人都瞭解和服的有關知識,但是,可以大多數的女人都知道穿和服的有關禮儀,這個禮儀是衡量日本女人是否有教養的尺子。其實,平日裏穿和服的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年輕人還是喜歡輕鬆便利的服裝,只是在各種集會活動的時候,無論什麽樣年齡段的女人,首選的還是和服,每逢這個時候,心裏總是憾憾的,我們的旗袍在大衆化的情況下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在日本的歌謠界有幾個大腕歌手,從出道至今一直都是著和服演出,從不改變,她們所擁有的不僅是中老年歌迷,在年輕人當中也很人氣,總之,整個大環境把和服推到了一個很規範很高尚的地位,以穿和服爲美,已經是日本女人的一種穿著概念,而作爲日本傳統服飾的和服就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著。

當然,我們的旗袍也會出現在晚會上,電視裏,但因爲沒有形成一種規範性的風氣,所以,旗袍還沒能成爲大衆首選的禮服,比如在婚禮上,穿旗袍的似乎就只有新娘子一個人。我不是所有的國人女性都穿上了旗袍就表示的某些傳統就會被傳承下來,到底,旗袍還是不如穿背心短褲來的舒服。年節上,連國家領導人和來訪的外國首相們都穿上了中式大襟棉襖,可見傳統的服飾是不會那麽容易就被丟掉的。其實,旗袍只不過是件衣服罷了,某些人把它和傳統什麽的連在一起,未免有點小題大做的女人心腸了,如我。而我也不由此想及自己祖先的那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