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3.JPG

所謂的拉麵其實就是麵條嘛。

拉麵店最多的地方差不多就算是橫穿日本的四號線了,那是一條車水馬龍的日本國道,哪座小鎮和鄉村要是有幸被它穿過,地價就能高起來。我家居的小鎮就非常幸運地被這條線臨幸,地價高不高我到不關心,高興的是不用跑很遠的路,就能吃到很好吃的拉麵,這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女友攜子從東京乘了新幹線來我家玩,給她接風的那天,就請她吃我最心儀的一家拉麵。在我的故鄉,有“上路餃子接風面”的說法,所以這碗面也就吃的理所當然了。那家拉麵店實際上就是一家速食店,十幾張吧台一樣的單面座位和兩張擺在榻榻米上的小地桌子,我拉了女友去座炕桌,也只是爲了能面對面地說話。沒想到卻苦了女友,但見她一會兒左扭扭,一會兒右扭扭,最後終於忍不住對我橫眉立目說:我要把腿伸直了,都麻了。原來日本人那種把屁股坐在腳上的跪法,女友一時還不能習慣。腳伸直了,女友心情也舒暢了些,就說:來瓶啤酒吧。我連忙搖手說:我可不能喝,還要開車呢,你自己喝吧。女友來了一罐啤酒,用筷子指著桌子上的一個小小碟子裏的辣白菜說:這就是你給我接風的下酒菜嗎?我連忙告訴她:這個是不花錢的贈品。女友很奇怪地看了我一眼,就話也不多地慢慢喝著啤酒,沒一會兒,店員大聲叫著端上來兩大碗熱騰騰的拉麵和一碟煎餃。我就興高采烈地對女友大誇這家拉麵的好吃,還指著麵湯說:你看,這是用肉煨出來的湯,可香啦。女友不動聲色地喝著啤酒,只是扡起一個煎餃來吃。

“再來一罐啤酒?”我問。

“你把菜譜要來給我看看。”女友冷著臉說。

我用筷子一指挂在牆上一碗碗拉麵的大幅照片說:都在牆上呢,我要的這種是這家最人氣的拉麵。

女友的眼睛在牆上認真地看來看去,然後泄氣地問:沒有菜嗎?

這就是日本的拉麵館,非常純粹,只有煎餃陪著。

妹妹第一次來日本的時候,正是我入院生孩子的那幾天,都是由老公帶著她出去吃飯,老公不知道她能不能吃得慣壽司什麽的,又說不明白,只好帶妹妹去吃拉麵,也是兩碗面帶一盤煎餃。妹妹心裏就想:這個日本姐夫真是摳門,連個菜也不叫。好在那樣的一大大碗公面吃下去,吃菜的心思也就給撐沒了。

“說來說去,這次我是真能理解你了,爲什麽每次回國都像是從第三世界來的,就是個吃吃吃。”女友臨上飛機前眼裏充滿了憐憫之意地對我說:“一碗面就能讓你吃得那樣滿足,唉,這小日本是沒個呆了。”

其實,後來我還帶著女友去吃過很有名的幾家拉麵店,只是事先沒告訴她,怕她不肯爲了吃一碗拉麵去排上四十幾分鐘的隊伍,雖然後來女友也不得不承認拉麵很好吃,但她還是回國後在發給我的郵件裏解釋說:說拉麵好吃,是因爲實在是沒什麽好吃的。

她的這話我很有同感,但拉麵的的確確是很好吃,尤其是在日本,在穿過我家居小鎮上的四號線邊上的那家拉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孜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